close

 

是不是,人往往都是這樣的,忍不住想誇讚自己所屬的族群

人類真的聰明,總能想辦法讓自己所生存的環境更好,為了遠離所不願看見的事實

也或是為了支持著自己所屬的思想。

總覺得孟子荀子說的都對,性善論與性惡論無端的被做比較

明明兩位老人家所說的人性不一樣。

 

 

看過有人說過這樣的分析理論,荀子說人之性惡其善偽也

所以人飢而欲飽,寒而欲暖,勞而欲休

告子也說過食色性也阿!

但是孟子認為這是人與其他動物所共有的特性,不是人的本性

所以孟子仍然堅持著人之仁心的道理。

 

 

多數顆腦袋激盪出的知識,道理與文化是多彩多姿的

大則維基百科讓我們看的眼花撩亂,小則生活瑣事得到啟發

說句喔我知道了,或是喔懂了,我想都是這樣的吧

人在某些時段某些事情的逼迫下是種需要冷靜的動物,這似乎是有些反差的

既然是動物也就存在著所謂的野性,本性控制著很自我的中心思想

讓自己常常在天使和惡魔間的對話徘徊,但這時異常安靜的情緒突如其來

我想這就是教育的成功。

 

 

我慶幸在我眼淚頗多的感性中,還有著某部份的理性

可以讓我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走出不一樣的路

或許偶爾事後些許的懊悔感歎仍有,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的鬼話依舊出現

只因為要做出選擇,那我想至少對得起當下的自己

當下的一方一物,因為相信理性可以為我擋掉感性偶爾帶來的羈絆與錯誤

 

 

思想上的課題,好像每個人都有意無意的必須經歷

有時總是令人難熬,但想美一點來安慰自己

這也是種思想上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